大连化物所首页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ENGLISH

我室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

时间:2024-01-04 10:45 栏目类别:

近日,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获奖团队名单。我室的“第三代甲醇制烯烃(DMTO-III)技术开发及产业化”团队荣获2023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。

第三代甲醇制烯烃(DMTO-III)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团队通过持续开展基础研究,深入理解甲醇转化机理及选择性控制原理基础上,实现了催化剂、反应器和反应工艺全链条突破,研发了新一代高性能甲醇制烯烃催化剂,开发了高效流化床反应器,完成反应工艺千吨级中试放大,合作完成了第三代甲醇制烯烃(DMTO-III)成套技术开发。依托该技术,宁夏宝丰集团世界首套烯烃产能百万吨级的煤制烯烃工业装置于2023年8月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,并实现了满负荷运行。截至目前,DMTO-III技术已累计签订技术许可合同6套,烯烃总产能635万吨/年。技术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超4亿元,预计拉动投资928亿元。

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表彰在服务国民经济、社会发展、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团队,本次全院共授予科技促进发展奖5项。

电话:+86 -411-84379870  传真:+86-411-84379038 邮件:heshasha@dicp.ac.cn

Copyright©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. 辽ICP备05000861号